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疯狂背诵阶段,这些方法让你效率翻倍!

来源:考研网责编:叶子2021-11-16

 
 

背了忘,忘了又背,多少人都逃不出这样的魔咒,在这里要提醒大家:

① 背诵是长期的过程,背一遍记不住很正常,不要着急,多背几次,很多上岸的学长学姐都是背5遍以上。

② 单词记忆也不要停,考前至少要把大纲词过2-3遍。

③ 不仅要多背,还要刷题应用,两者是相互促进的。法硕专业课狂背+6套卷,结合使用,效果更佳。

 



黄金背诵时间

8点-10点:处于兴奋状态,可以背一些难记得内容。

17点-19点:可以用来整理笔记,复盘上午背诵的知识点,加深记忆。

22点-睡前:回顾当天,规划明天的复习计划。

背诵 tips:

◎背一两个小时就换换科目,不要连续背半天,这样容易疲惫效率很低。

◎利用好睡前的15分钟,对于加深和巩固非常重要。
 

费曼学习法

费曼学习法,适合较短时间内深入学习。简单来说就是“把知识点讲出来”

一般分为四个步骤:

1.选择目标,并完全了解这个概念

将需要学习的概念写在纸上,尽可能的去熟悉这个概念。

一定要将自己脑海的语言组织出来并反应在书面上。

如果写不出来再回去看哪里不懂。

2.向自己复述这个概念

假装自己是一个老师,向学生复述这个概念。

尽量使用简单的语言,这一步是为了让你更好的融入自己的理解。在复述时,遇到卡住、叙述不完整的情况,说明这个知识知识概念还不够清晰,需要将这些薄弱点重新学习巩固一遍,直到真正理解。

3.纠错之后的再次学习

把刚才学习的不完善的地方再次学习,回归书本,直到能够流畅地阐述学习的知识点。

4.回顾和精简

走完上述三个步骤之后,想必你们可以能够很流畅精准地将概念完整的阐述出来。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反复回顾和精简语言。
 

多场景背诵

我们的记忆可能会和场景结合起来,在不同的场景反复记忆同一个知识点,可以达到加深记忆的效果。有时候考场上怎么也想不起来的知识点,一回到住处,立马想到了。

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被称为「编码特异性」——背景依赖性记忆,即回忆时的背景与记忆时的背景相匹配时,记忆效果最好。在考研复习中,我们可以将「编码特异性」用于我们日常的复习中:

1.多场景学习

同一个知识点,我们可以在图书馆学习一次,在宿舍复习一次,平时走路等活动时也可以回顾。通过在多场景下学习知识点,来降低「编码特异性」带来的影响。

除了外部的不同环境外,我们的物理状态或者内部状态也是一种特殊的“场景”。哪怕是同一个地方,我们在不同状态下记忆一个知识点也符合“多场景学习”。不要总是用一种顺序复习,不要只知道一种提问方式等等。

2.回忆“场景”提取记忆线索

「编码特异性」也可以用于记忆的提取。当我们突然想不起某个知识点时,可以去尽可能提取记忆这个知识点时自己所处的背景以及状态。
 

回顾中间部分

当我们在记忆一连串知识点的时候,通常位于前面和最后部分是记忆最牢固的,中间部分记忆最差。

这个规律在心理学上叫「系列位置效应」——即对“中间”信息的记忆最差。「系列位置效应」包括「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开头比中间记得好叫首因效应;末尾比中间记得好叫近因效应。

对于考研复习,我们完全可以利用「系列位置效应」来提升记忆效率:

1.用不同的顺序背

比如背专业课的时候,为了避免“首因效应”,可以尝试每次从不同的章节开始背,换着顺序背,这样有助于避免位置效应。

比如:如果我们昨天背了知识点1~10,今天复习时就不要还是从1开始复习1~10。我们可以先背5~10,然后背1~4。这样就能有效避免「系列位置效应」啦!

2.复习时着重注意“中间部分”

一门科目的学习一般都是按章节顺序背诵,其实无形中深深受到“位置效应”的影响,导致中间位置的知识点记忆薄弱。

所以无论什么背诵,我们在复习时要有意识多关注中间章节或小节。如果时间比较紧,就可以只复习一本书的中间章,中间章的中间节,一段话的中间部分习!
 

其实介绍这么多背诵方法

最重要的就一个词“背”

重复记忆是最根本的

所以

无论你选择用什么方法

都赶快行动起来!

等不是办法

干才有希望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2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也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

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2022法硕考研教材《考点解析》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免费下载《考点解析》电子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