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就业前景-科教园法硕

上传时间:2020-06-17 08:43阅读量:

法律硕士就业前景

一、法律硕士(非法学)简介
  法律硕士简称法硕,是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以及社会政治、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等部门培养德才兼备的适用社会主义市场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
二、法律硕士(非法学)的优势
  法律硕士明显胜过其他法律专业的特点就是专业背景的复合性。它是仿照美国法律博士的办学理念进行的,要求报考的学生应该具有一个非法律的本科学历背景。这种教育理念无疑有其正确性,因为法律说到底是作为工具为其他各个行业服务的,没有相关行业背景知识,而谈法律运用实际上勉为其难。
三、当前急需的4类法律人才
  第一类:熟悉涉外法律方面的人才。随着中国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社会交流对涉外法律人才有很大的需求,擅长民法、商法、经济法的人才可以考虑这些发展的方向:WTO法律人才、涉外律师。在全国十几万名律师中,能办涉外事务的不过数千人,能够熟练用外语参与谈判、签订合同的律师仅有数百人,而且有一大半都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第二类:擅长房地产方面法律的人才,这些人才除了要熟知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最好还要了解关于房地产方面的技术知识与金融方面的知识,如按揭贷款等。
  第三类:侧重金融方面的人才,包括保险、投资、国有资产、期货、证券等方面的律师、代理人,这些人不但要通晓一般金融、保险、理财知识,而且还要对各专业法律领域有深入的了解,包括公司法、税法、收购与兼并、资产重组、银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
  第四类:熟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人才,除了掌握有关知识产权法的基础理论外,还要关注国际上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知识产权近年来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有新发展,而且国内也是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律师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四、法律硕士(非法学)就业方向
  法硕就业前景是每一个有兴趣、有意向,并且准备报考法律硕士的同学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因为最终的目的还是就业,根据第三方权威机构调查发现,法硕就业前景大致会有如下几个方向:
  1.国企、央企、私企等
  企业法务的职业机会原先不多,不过正在逐年增加,一些大型的公司才有自己的法务部,并且一些中型企业也开始设立企业法务。现在设立企业法务的行业有银行、证券、制造业、IT业、能源、航空等。其中,以银行业为例,外资银行的薪酬一般比较高,但很少招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内资银行每年招一定的法律专业毕业生。外资银行待遇向来是不错的。
  2.学校、教育单位等
  一般到高校就业的话,法硕毕业可以从事一些行政工作,目前我国有600多所学校开设法学专业,法硕的就业范围还是比较广的。如果想要走向教学岗位,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学历。
  3.党政机关
  目前,很大一部分毕业生选择了公务员考试,由于岗位要求,其他专业同学无法与之竞争,也给法硕同学带来了一定的优势。通过公务员考试走向了公务员岗位,这要求毕业生有比较强的政治素养、综合素质与能力、文字功底等。
  4.司法系统和律师事务所
  通过司法考试,走法律职业道路的话。无论本科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如果你想从事国家司法机关工作或者走律师路线的话,通过司法考试是必要的,因为司法考试是准入型的资格考试。既然考过了法律硕士,那么通过正确的复习方法,司法考试也可以顺利通过。
  5.会计师事务所
  进入会计师事务所一般来说主要是进入四大(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至于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则不是多见。一般情况下,对于以前学会计的法硕来说,或者是学经济学,进入会计师事务所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五、法律硕士专业各研究方向就业热门程度分析:
  1.最热门的民商法、经济法与国际法中的国际经济法、行政法等
  无论是去行政机关(不要以为机关就是要行政法,别忘记了我们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法律也要服务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市场经济归根结底是法治经济”)司法机关,还是国企、央企等大中型企业,或者进律所,需求量都较大,也是法学硕士的热门专业。
  2.其次是环境法学,刑法,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中的国际公法国际私法等
  这一类主要是去司法机关(检察院主要是刑事法律,而法院下设民庭、刑庭、行政庭和知识产权庭等)与行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法制办),
  3.最后是宪法、法理学与法律史
  就业的主要去向就是高校教师或科研机构,法制史泰斗张晋藩教授的一名学生,最后就是考取公务员进入了中宣部理论局。
六、影响法硕就业前景的几个因素:
  1.学校名气
  能开设法律硕士专业的学校,相对来说都不错。但与其他一般院校相比,名校优势还是比较突出。原因有三:一是能够学到法律的精髓,吸收名校个人风格,比如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是很好的,有王立民这些老师。像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非常精深的,像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这些学校都是相当不错,就业前景发展非常好。二是就业渠道广泛,名校来讲就业渠道广而顺畅,可以这样说,以北京为例,假如说你是北大、清华、人大、或者政法毕业的,许多用人单位直接向这些名校招聘和推荐学生,目前整个北京司法系统当中,基本上大多数来源于这几个学校。三是提供个人的发展平台,在一个好的学校发展平台是不一样的,从毕业生就业情况就可以看得出来。名校学生与一般学校的学生比起来,并非说他比你聪明多少,而是他进入学校以后接触人的层面一定意义上来讲名校占有优势,他的信息量很大,渠道与人脉关系顺畅。
  2.本科专业
  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一定要发挥自己的本科专业优势。学经济的可以进入银行、保险、理财、财政局等金融单位;学外语的进外企。总而言之,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本科专业优势,最好把自己的本科专业和所学的法律知识相结合,把自己的优势最大化,从而在就业中占据有利的位置。
        科教园法硕不定期会有法硕考研直播公开课,记得实时关注科教园法硕微信公众号(微信号:fashuo365),每次课程都会给你带来丰厚的收获!同时还可获取更多考研资讯、备考干货和考试技巧。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