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校信息 > 招生简章 >

北京大学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划分专业培养方向的通知

来源:北京大学责编:叶子2022-01-26

根据《北京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教学指导手册》,在第一学年基础必修课即将结束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将划分专业培养方向。现将分方向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培养方向设置

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初步确定为17个专业培养方向,即经济法(财税法)、金融法、商法、国际商法、房地产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市场竞争法)、刑法、卫生法、诉讼法、宪法与行政法、国际公法、法律与公共政策、电子商务法、民法、经济法(公司法与证券法)、环境、资源与能源法(核政策与法律),分别依托在税法研究中心、金融法研究中心、商法研究中心、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中心、房地产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刑法研究中心(原刑事理论法研究所)、医事法研究中心、法律职业与司法考试研究中心、宪法行政法研究中心、国际法研究所、法治研究中心、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民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企业与公司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资源、能源与环境法研究中心和核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

二.分方向工作安排(受疫情影响,取消现场宣讲会)

2020年5月6日周三24点前,学生填报志愿并提交申请材料;

2020年5月20日周三前,中心审查申请材料、考核(请关注各中心通知),确定拟录取名单;

2020年5月29日周五前,整合各中心拟录取名单,报学院主管院长审批,法学院网上公布各研究中心录取结果。

各专业培养方向录取名单确定并公布后,不得再进行调整更改。

三.填报志愿

请同学们仔细查阅“各专业培养方向介绍及选拔办法”、“各专业培养方向教学计划”等附件,选定专业培养方向之后,下载、填写“专业培养方向选拔申请表”,并按照“各专业培养方向介绍及选拔办法”中的要求,准备相关申请材料。

为保证大家顺利进入专业培养方向,每位同学可报两个志愿,提交两套报名材料。请务必按要求完成以下两项操作:

1、问卷星填报志愿

填写问卷星链接报志愿:https://www.wjx.cn/jq/68510484.aspx,截止时间2020年5月6日周三24点前。

2、邮件提交申请材料

请将申请材料发送至:fenfangxiang@163.com,截止时间2020年5月6日周三24点前。

(1)邮件主题:

“学号+姓名+分方向申请表”,如,1901210000+张三+分方向申请表;

(2)邮件附件:

第一志愿选拔申请表和第一志愿相关申请材料,请整合为一个PDF或者WORD文件,文件名为“方向名称+第一志愿+学号+姓名”,如,民法+第一志愿+1901210000+张三;

第二志愿选拔申请表和第二志愿相关申请材料,请整合为一个PDF或者WORD文件,文件名为“方向名称+第二志愿+学号+姓名”,如,刑法+第二志愿+1901210000+张三。

以上邮件主题和文件名中带 “+”符号,方向名称请以本通知“四、各专业培养方向拟录取名额上限”中的方向名称为准。

教务办公室整理后,分别递交给两个专业培养方向进行审查考核。各中心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组织考核(面试或笔试)以及以何种形式进行考核,并根据书面申请材料和考核结果,确定录取名单。

四.各专业培养方向拟录取名额上限

电子商务法:25

法律与公共政策:20

房地产法:20

国际公法:10

国际商法:20

环境、资源与能源法(核政策与法律):10

金融法:10

经济法(财税法):16

经济法(公司法与证券法):20

经济法(市场竞争法):20

民法:15

商法:25

诉讼法:16

卫生法:10

宪法与行政法:20

刑法:20

知识产权法:20

实际录取名额将根据各专业方向报名和考核情况,由各研究中心决定并报学院审批。录取人数低于5名的专业方向,将由相关研究中心和学院商定是否当年暂停开设该方向。由于各专业方向录取名额的限制,建议同学们在填报志愿时尽量分散开来,不要都集中在所谓的热门方向,以免落选。

五.专业培养方向教学计划

专业培养方向确定后,请同学们按照“各专业培养方向教学计划”的要求进行网上选课,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专业必修课是各专业培养方向的核心课程,同学们务必给予足够的重视,并按照各研究中心和授课教师的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经所属研究中心申请、学院审批,部分专业培养方向的教学计划有调整或印刷校正,请同学们认真核对“各专业培养方向教学计划”(详见附件),并在自己的《教学指导手册》上修改、备注。请同学们以本通知附件中的教学计划为准,安排分方向之后研二和研三的学习。 

北京大学法学院

2020年4月17日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3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也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相关阅读:

法硕用书法硕真题经验贴汇总法硕国家线法硕各院校复试线法硕各院校招生目录法硕复习指导法硕择校指导法硕辅导课程法硕新手福利法硕报考指导法硕就业前景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

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2022法硕考研教材《考点解析》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免费下载《考点解析》电子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