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校信息 > 招生简章 >

法硕考研|占有的分类▲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2-01-17

根据不同标准,占有可作不同分类。

(一)有权占有与无权占有

依据是否具有本权。

有权占有是指基于本权的占有。此处本权包括所有权、他物权、租赁权等权利。

无权占有是指欠缺本权的占有。如小偷对赃物的占有。

区分的主要意义:(1)有权占有人可以拒绝他人的返还原物请求权;(2)无权占有人不享有留置权。有权占有与无权占有法律上的保护程度不同。

(二)善意占有与恶意占有▲

依据占有人的主观心理状态,无权占有又可分为善意占有与恶意占有。

善意占有是指占有人不知道且不应当知道自己的占有没有合法根据而占有。

恶意占有是指占有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自己没有合法根据而占有。

区分善意占有和恶意占有在民法上的意义:

(1)只有善意占有人方可受到善意取得制度的保护。

(2)占有造成占有物损害的,恶意占有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民法典》第459条,占有人因使用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致使该不动产或者动产受到损害的,恶意占有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3)善意占有人对于因维护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支出的必要费用,可以要求权利人返还,而恶意占有人无此项请求权。

《民法典》第460条,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占有人占有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及其孳息;但是,应当支付善意占有人因维护该不动产或者动产支出的必要费用。

(4)无权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毁损、灭失的,占有人无论是否为善意均应返还保险金、赔偿金或者补偿金给权利人。权利人的损害未得到足够弥补的,恶意占有人还应当赔偿损失。

《民法典》第461条,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毁损、灭失,该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请求赔偿的,占有人应当将因毁损、灭失取得的保险金、赔偿金或者补偿金等返还给权利人;权利人的损害未得到足够弥补的,恶意占有人还应当赔偿损失。

(三)直接占有与间接占有

依据占有人是否直接占有物。

直接占有即直接对物加以管领之占有。

间接占有指虽不直接占有物,但基于一定法律关系对物加以间接支配的占有。如在租赁合同中,承租人为直接占有人,出租人为间接占有人。

(四)自主占有与他主占有

依据占有人是否具有所有的意思。自主占有是指占有人以自己所有的意思而为之占有;否则即为他主占有。

 

相关阅读:

法硕用书法硕真题经验贴汇总法硕国家线法硕各院校复试线法硕各院校招生目录法硕复习指导法硕择校指导法硕辅导课程法硕新手福利法硕报考指导法硕就业前景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2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也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

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2022法硕考研教材《考点解析》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免费下载《考点解析》电子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