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担保物权的分类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1-09-09

根据《民法典》规定,担保物权分为抵押权、质权与留置权。

在学理上,可以对担保物权作以下分类:

1.法定担保物权与约定担保物权

根据产生依据的不同。法定担保物权是指因法律的规定而当然发生的担保物权,如留置权;约定担保物权,又称意定担保物权,是指基于当事人的合意而成立的担保物权,如抵押权、质权。

2.动产担保物权、不动产担保物权和权利担保物权

根据担保物种类的不同。

∥需要指出的是,典当与担保不完全相同。典当是指当户将其动产、财产权利作为当物质押或者将其房地产作为当物抵押给典当行,交付一定比例费用,取得当金,并在约定期限内支付当金利息、偿还当金、赎回当物的行为。可见,典当涉及的担保方式限于动产质押、权利质押和房地产抵押。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2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