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内容(权利和义务)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1-09-07

(一)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享有的主要权利

(1)对承包地进行占有、使用并获取相应的收益,自主组织生产经营和处置产品。

《民法典》第340条,土地经营权人有权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占有农村土地,自主开展农业生产经营并取得收益。

(2)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人有权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转让。

《民法典》第334条,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依照法律规定,有权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转让。未经依法批准,不得将承包地用于非农建设。

《民法典》第335条,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转让的,当事人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3)向他人流转土地经营权。

《民法典》第339条,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可以自主决定依法采取出租、入股或者其他方式向他人流转土地经营权。

《民法典》第341条流转期限为5年以上的土地经营权,自流转合同生效时设立。当事人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土地经营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民法典》第342条,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农村土地,经依法登记取得权属证书的,可以依法采取出租、入股、抵押或者其他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

(4)承包地被依法征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人有权获得相应补偿。

《民法典》第338条,承包地被征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人有权依据本法第243条(征收)的规定获得相应补偿。

(二)土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义务

(1)必须依法和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

(2)维持土地的农业用途,未经依法批准不得用于非农建设;

(3)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进行掠夺性经营,不得给土地造成永久性损害;

(4)在生产过程中要保护环境;

(5)接受发包方的必要指导和管理。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2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