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犯罪客体的概念及内容▲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1-06-16

犯罪客体的概念及内容▲

※犯罪客体是①犯罪活动侵害的②为刑法所保护的③社会利益(或社会关系)。(背)

犯罪总是要侵犯一定的客体,犯罪客体能够决定犯罪的性质。行为之所以构成犯罪就是因为侵害了法律保护的社会利益,犯罪客体是犯罪构成的必备要件之一。

犯罪客体的内容、特征:

(1)本质:犯罪客体是某种社会生活利益。

所谓社会生活利益,就是指在共同的社会生活中能够满足人们生存和发展需要的东西。∥社会关系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利益关系,作为犯罪客体的某种社会利益总是对应某种社会关系,此社会关系以其为内容,两者相互依存,故有些教材中将犯罪客体表述为某种社会关系。

(2)前提:犯罪客体是刑法所保护的社会生活利益。

刑法所保护的社会生活利益的性质、范围是有限度的,只有当至关重要的社会生活利益遭受到严重的侵害,刑法才将其纳入保护范围。刑法所保护的社会生活利益,即刑法法益,是一种公共利益而非私人利益。刑法保护的利益会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而变化。

(3)限制:犯罪客体是犯罪行为所侵害的社会生活利益。

刑法所保护的利益作为单纯的客体存在,并不是犯罪客体。只有这种利益既为刑法所保护又被犯罪所侵害时,才成为犯罪客体。

应当注意,刑法保护的社会生活利益与该种利益遭受侵害的样态、程度具有密切的联系。《刑法》第13条但书规定“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构成犯罪。只有违法行为达到了“依照法律应当受刑罚处罚”的严重程度才构成犯罪。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