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标准的犯罪构成和派生的犯罪构成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1-06-16

标准的犯罪构成和派生的犯罪构成(影响量刑)

依据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程度方面的特点(或根据犯罪构成对量刑的影响),犯罪构成分为两个方面。

1.标准的犯罪构成

标准的犯罪构成又称普通的犯罪构成,指刑法条文对具有通常社会危害程度的行为所规定的犯罪构成。因为刑法通常以此为基准设置处罚,所以它是处罚的基准形态。

2.派生的犯罪构成

派生的犯罪构成指以标准的犯罪构成为基础,因为具有较轻或较重的法益侵害程度而从标准的犯罪构成中派生出来的犯罪构成。

派生的犯罪构成的处罚相对于标准的犯罪构成的处罚具有减轻或加重的情节,包括:减轻的犯罪构成与加重的犯罪构成。

举例解析:《刑法》第232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中:(1)“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为标准的犯罪构成;(2)“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为派生的犯罪构成中减轻的犯罪构成。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