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经验 >

西北政法大学法硕学长备考经验分享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叶子2021-05-21

考研的整个过程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一个月,不算长,也不算短。考研于我,遥远得有些像一个早已落下帷幕的舞台,毕业之前纷纷扰扰的琐事已将它推到了幕后。毕业是伤感的,每当这样的情绪涌起之时,我唯一的安慰是自己还可以在留在校园,在不久以后开始我的研究生生活。而这一切是考研给予我的,于是再一次意识到没有硝烟的战斗对于我是多么重要。

我是从去年春节过后,开始准备法律硕士的,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科教园的。术业有专攻,科教园不像其它的教育机构,考研方面只做法硕,就觉得很好。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报名的。科教园老师们都很好,助教也很认真负责,很符合我的期望。

在暑期的名师课,更是给予了我们与名师大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而后期的强化课,更是巩固了我们所学的知识。2020年的3、4月份,正是处于奋进的时期;大家都很努力。越到后期,就越能显示出一个人的能力。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只有跑到最后的人才能称得上是研究生。我见过大量的考法硕的人放弃,但我没有放弃,因为我知道,我不努力,别人也会努力;我背不过的东西,总能有人背过。同时,我也要感谢科教园的老师和助教的加油鼓劲,才会使得我坚持地走下去。

我用的是科教园的全套书,前期用的是绿三本的考点解析,内容很全面,内容也很清晰,容易让人抓住重点,更重要的是,每个知识点后面的真题让人能够更加地抓住重点。还有它的案例解析汇编,虽然像故事,但是让人了解内容的同时,也更好地能体会到故事后的原理。名师配套讲义是名师呕心沥血之作。集合了名家的智慧;重点推荐的是科教园的六套卷。很有必要做!!!内容不偏,基本可以包含所有的黄金考点。主观题虽然偏近法考,但是其题目有新意却不超纲。是一份不错的备考资料!

关于考研,我有以下几点建议,希望能帮到学弟学妹们:

1.一旦下定决心考法硕,就不要放松。

法硕可以说是近些年最热门的专业,尤其是法硕非法学,热门度堪称每年考研之最。第一、法硕不考数学,让那些本来就惧怕数学的人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第二、法律硕士的门槛低,人人都可以报,由于其考研的难度,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法硕这条道路。第三、由于近些年来律政剧的火爆,也使得许多人将矛头对准了法硕这条道路。

但是,难归难,再难的道路也有人去走,再难过的河也有人去淌;所以,如果你选择了法律硕士这条道路,尤其是法硕非法学,所以一定不要放弃,坚持到最后。或许你很孤独,因为你是跨专业;也许你看到周围和你一起考法硕的同学中途放弃了,再或许你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认为自己是否适合考法硕的时候。请一定要走下去,走到最后。等你上考场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坚持下来的基本上都上岸了。


 

2.备考时间及备考方法。

基础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强调三遍)由于大部分考法硕的同学都是跨专业考研,刚开始接触一个新的学科,所以,基础一定要打得非常扎实,这样,才有利于你后期的背诵。所以在一开始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就一定不要松懈,可以在听完课之后给自己放松的时间,但一定不要边听边玩,这样最没有效果,玩也玩不好,听也听不好。除了听课之外,必要的习题也是要做的,习题可以有利于你巩固你所学的知识。我是在听完课之后,将老师讲的内容回顾一遍,再看一遍《考点解析》,然后开始刷题,相关的刷题APP和相关的书籍也挺多的,大家也可以去找题做,但一定要找合适的题,太旧的题就不要做了,也没有做的必要。前期做到这些就够了。但是英语的单词是一直要背的,一直背到考试前。依稀记得当时英语单词我背了大概10遍,一本书都被我翻烂了。但在考场上还是会有不认识的单词,非常正常,不重要的直接掠过,重要的你可以根据上下文猜出相关的意思。

暑假是一个非常好的超车的时期,科教园这时候也会开基础强化课,但是建议先将课本中的内容过两遍之后再进行听课,这样有利于你的进步,而且,面授的话也会给你和名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你可以将你不懂的问题进行提问,有名师或者高分学长、学姐进行解答。效果非常不错!另外,暑假也可以开始专业课的背诵了。法硕毕竟是文科专业,背诵是必不可少的。专业课背诵的时间越早后期就会越省时间,因为许多人之前没有接触过法硕,所以,一开始背诵会很痛苦很痛苦,基本上是昨天背的今天就忘,但是,请一定不要放弃,因为许多人都会在这个时候选择放弃,你如果坚持下去了,那么你就干掉了一大多半的竞争对手;每个人基本是背到第三遍才有感觉。我当初背的时间有点晚,9月份开始的,所以后期会感觉有些时间不够用,所以,专业课背诵越早越好。

其次,暑假也可以刷真题了,真题的参考价值比模拟题要好得多。有些时候,模拟题会让你感到失望,甚至怀疑自己,但真题永远不会,真题只会让你增加你的自信心。真题往往考得都是最基础的知识,同时也是最最最重点的东西,举个例子,转化型抢劫我记得2015年考过,17年考过,19年考过。但今年又考了一次,所以说,重点永远是重点。

政治的听课也该在这个时候开始了。政治四本书,马原、毛中特、近代史、思修法基外加时政。其中,马原是最需要理解的,当你理解其中的原理之后,你会发现,马原的选择题其实是最好拿分的,不管单选还是多选。我记得我当时给政治各科的学习时间是马原用的最长,然后是毛中特,然后是近代史,最后是思修法基。因为时政需要紧跟时代潮流,所以就没咋把精力放在上面。

英语暑期可以开始做真题了,真题没刷2遍之前一定不要做模拟题,真题没搞懂之前做任何的模拟题都是没有参考价值的。在此我要强烈推荐科教园唐启明老师的课,唐老师上课非常生动幽默,而且讲的方法非常有益,尤其是到了后期它的英文小作文的模板和大作文的模板都非常好用。我记得在考场上,我一看见作文题目,就先把唐老师的模板写出来嘛,再套。虽然有些不道德,但是确实是很快也很好用,节省了时间去做别的题目。


 

这其实和之前讲的第一点是相联系的,考研需要一心一意。这已经是许多过来人的老生常谈了,但这的确是真理。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之前意想不到的困难,虽然每个人的状况会不一样,但是有一点对所有人都一样的,要实现这个目标,一定要坚持。“坚持”听起来是一个让人觉得很辛苦的词,考研也的确是很辛苦的;但是请提醒自己,它是你自己选择的一段生活,你需要对自己负责。考研、学校和专业,既然都是自己的决定和选择,那么在考研过程中你所学习的肯定是你自己渴望学习的知识。每一天如果你认真对待,一定是充实而有意义的,通过辛苦得来的充实会让你觉得愉快。而不管最终是否能够考上研究生,你所得到的知识和知识以外的东西,都不会是没用的。很多人说考研是另一次高考,可我觉得考研和高考最大的区别就是,在选择考研和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你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决定权。

9月份之后就沉浸在了背诵的时间,基本上一天都在教室外面背诵、专业课、英语。这个时候,做真题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科教园的《历年真题》也是很好的,有题有详解,也有拓展。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巩固知识点。


 

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候,科教园会出《六套卷》《考点狂背》《昶霖押题》,其中《六套卷》是我最喜欢的,强烈推荐!!!《六套卷》结合了最易出题的知识点与极其易混淆的知识点进行出题,虽然在一开始的时候做的惨不忍睹,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它的喜爱,甚至超过了《考点解析》。《考点狂背》是考试分析的压缩版本,也是很不错的。同时,英语和政治的学习也该到了冲刺的时候,英语的小作文模板和大作文模板都非常有用,会让你在考场上省时省力许多。

最后想说一点,就是一定要不断地给自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和努力。我特别喜欢我的一个研友经常说的一句话,当我们疲惫时,犹豫时,灰心丧气时,她说:“坚持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是的,直到现在,当我想起那些天不亮就去学习的日子,想起那些上完自习走出教室,看到天空下着大雪的夜晚,想起我们在一堆书海中奋笔疾书的场景,我就会深深地理解这句话,理解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将要考法硕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坚持走下去,这样,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最后送给大家经常在抖音刷到的一句话: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明年9月份,我在西北政法大学的校门口等你们!

2021年4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