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经验 >

368分江西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成功学员经验分享

来源:未知责编:wangzihao2021-03-19
首先是初试,法硕的初试是全国联考,分为政治,外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综合课

政治的复习还是比较轻松的,不要花太长时间用在政治复习上,8月11月我没有投入太多的时间,一小时左右一天即可,以肖秀荣三件套为主,把每个章节的题目过了至少一遍,对哪一章节重要出题较多甚至年年必考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背诵的部分主要是以近代史和重大时事为主,不要花费太长时间背诵。后期包括冲刺的政治复习(大概进入12月份)就以背诵模拟题为主了,每天两到三个小时。进入12月份以来,各考研政治老师都会出自己的模拟题,我由于时间有限,所以只背了肖四,仗着自己的高中文科底子,不至于太拉分。所以在考前把老师的押题分析题整理出来,总结好自己的思路,一些答题的套话是非常重要的,辅导班的讲义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不只是教具体的每一个题目怎么答,而且还会告诉我们答题思路,看到什么样的字眼应该考虑什么方面,标准答案的构成是怎么样的,比如马原,先有哲学原理,方法论,再联系材料用自己的话换一种说法,最后扣题,我没有在政治上花费很多时间,如果没有时间,最后就背肖四或者别的押题也是可以的,只要有一定的政治敏感度,最后打个60分还是不成问题的。

英语。因为我是英语专业的,所以英语用的时间和政治差不多,每天一小时左右,核心是背单词和准备作文。单词我是用的一本新东方的单词书,根据自己的时间规划一下,在考试之前背下来两遍左右,如果时间充裕甚至可以背诵三遍四遍,坚持每天背就好了。我开始设一天大约背100词左右,每天用时大概一个小时,后期时间紧张,每天大约只背半个小时的单词。词汇课听不听我觉得无所谓,个人觉得浪费时间,但是单词一定要背,用软件也好用书也好,习惯怎样就怎样,关键是坚持背,只要眼熟知道个模糊意思都不影响阅读。作文要早早准备,越早越好,直接拿着真题去写,按着分类去写,提高很快,不要迷信模版,要通过多写总结出自己的套路 。这里我说一下,今年的新题型,我考试时做了大约半个小时,改了三遍,结果还是全错了。如果没有全错,可以打75分,也可以算高分了。总结就是,新题型做的时候不要慌张,要相信自己的思路。
        
专业课部分分为刑法民法和法理宪法法制史两部分,基础课和综合课的复习都是需要背诵的但是侧重点不同。基础课侧重于理解,尤其是民法,民法没有框架体系,必须自己理解,构建自己的框架体系,如果不理解,不能有框架体系,那么民法是不能学好的。综合课侧重于背诵,综合课的三个部分需要理解的部分不多,主要是背诵的多,刚开始要先对书有一定的理解,同时也要对于书上的难点,不会的地方对照视频或者是课程来加深理解。可能刚开始复习毫无头绪,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七月份的时候,当时心还不能完全静下来,但是每天在自习室看书,一天看一章,先自己看一遍书,再跟着课程老师的进度过一遍,配合书上的练习题,慢慢进入状态,必须要在8月份就进入考研的高效学习状态,对于法硕这个以背诵为主的学科来说,学习状态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讲一下我的学习计划。 a+ `" `/ g
       
 8月到9月末是打基础的时期,这期间完整的过了两遍书。这一阶段是打基础的,一定要把基础打牢,知识点不能出现不会的情况,也不能出现混淆的情况。刑法民法中的基础知识点一定要理解并记忆,基础的点在10月来临之前就要背诵下来。一边看书一边听课一边做配套练习的方法我觉得是非常有效的,自己看书不能理解的地方就看视频或者请教老师,有很多知识点,很多刚开始不理解的地方,随着多次的看书背书后来就逐渐明白了。
       
 9月末到10月是巩固基础的时期,这期间我做了十年(2007—2016)的真题,一天做一套题,一定要完整的做题,不能只做客观题不做主观题,要把主观题也一点一点写下来,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写大题不要紧,可以先从答案理解,现在的法硕考试很注重法言法语的运用,要学会用这种方式来答题。然后把错的标注整理出来,刑法民法一定要知道为什么错,因为刑法民法的知识点在书上但是不会直接从书中考哪一句话,所以一定要搞懂考点是什么,那样可以事半功倍。这一阶段除了做真题之外,我又把分析过了三遍。而且近年来的考试方向,法制史和宪法的知识点一定背的越细越好法制史书上的每一句话都可能会成为选择题的考点。所以最好就是能背的越全越好。
       
 11月12月是最后的冲刺时期,这一时期我首先把分析又背了四遍,越到后面背书越轻松,很多知识点已经背过了就不需要花大时间背诵,看一眼过的状态。到最后的十五天我几乎一天一门课的进度背书,用了一周过了一遍书,在最后的一周再次仔细的从头到尾的背了一次书,把书的内容全部过了一遍,差缺补漏,同时要相信自己,不要被压力打垮,要相信科教园老师的水平,不要慌张,最后更要按部就班的复习。

考研中的锻炼:有一个好的身体对于考研是非常重要的, 在重压之下,11 12月份的降温很有可能会导致感冒,在学习之余一定不能忘记锻炼身体,跑步或者散布皆可,这也是对于大脑的一种放松,可以更好地投入考试的复习之中。

关于择校:由于我是二战,关于家庭和时间上的问题,我没有选择冲刺名校,而是选择了获得了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江西财经大学,法学实力还可以的这样一所财经类学校。如果是一战或者是没有家庭压力的同学,其实可以选择类似于重大或者中南大这种偏理工的985,法学实力也很强劲,同时难度比较低。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