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经验 >

社科院状元,法硕考研备考经验分享

来源:未知责编:wangzihao2020-09-02
李同学:370分,社科院状元,科教园钻石卡学员,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科教园四个月的集训是我一生的财富,学到的方法和技巧远比结果重要。”
我是科教园法硕(非法学)学员,现已成功考入第一志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初试成绩为370分,名列该院校本届榜首。如今回首在科教园近半年的学习期间里,得到了很多来自于老师、学长和学友们的指导、帮助与支持,深切感到受益匪浅,这次的成功同这段学习经历是分不开的。在此,我想将备考经验和心得总结一并分享与诸位,一来纪念和感谢我所获得的帮助,二来如果这些也能够使来年准备考研的学友获益,避免学友们走一些歪路耽误时间的话,想必也是极好的。
毕竟此次考研实际上是本人的三战了,歪路正路皆已走过。回想当初的首次备考中,本人闷声宅在家中自习,学习计划杂乱无章,学习方法不得要领,学习态度也没有调整好,最终毫无意外地落榜了。因此这再次考研对我的压力相当大,而且在我六月份决定重新拿起书本再次投入到考研的洪流中时,发现首次备考所学的知识已然遗忘不少,对再战帮助不大,这对我更是一次打击。但是幸运的是,我在老师的引导下转变了法律的学习思路,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和信心,效果立竿见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感觉便记住了首次备考六个月也没有记住的知识。从这一点上我想说的是,考研其实并不难,只要坚定信念努力下去,同时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就可以成功。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不论什么原因,就坚信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并专注地走下去吧,同时应要求自己一次成功,不要向再战妥协,它不会带来什么经验上的帮助,反而会带来身心上的压力。
当考研的态度端正好后,就可以为自己制订出一套学习计划了。学习计划随时都可以起订,期间建议以中短期为主,比如五月份时制订计划,要在七月份暑假面授课开始之前将专业课教材浏览一遍。时间安排上前期要松,进入七八月份后则紧张起来,同时每一轮的复习周期逐渐缩短,直到十二月份时应该能缩短到复习一轮专业课在三天以内。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重在专注和坚持,长久以往效果是潜移默化的。对于本科非法学的学友而言,我建议拿出至少百分之六十的精力用在专业课上,外语水平较高的学友可以继续扩大这一比例。因为专业课的内容多,分数高,并且对我们比较陌生。
学习计划制订好后,除了必不可少的持之以恒,学习方法和学习工具也是可以事半功倍的考研成功要素。至于这一项,分科目具体地讲:
一、专业课:法硕考研专业课内容很多,这就要求我们抓住重点,以常考察的出题点为主要突破口,而非面面俱到。只要这些重者恒重的突破口找好,通过专业课考试就并不困难了。在这里,我强烈推荐法律出版社出版的法硕联考教材《考点解析》,书中将重点、难点、关键字等皆已标出,并且每一章节后还附有历年从本章节考点出的真题。它比《考试分析》和《考试指南》更具条理化,是为法硕学友量身打造的教材,非常适合法硕备考学习。经过一轮的专业课教材熟悉之后,我们需要通过做题来巩固知识,同时了解相关试题会如何出。我建议准备一套历年真题和一套法律出版社出版的《法律硕士全真预测6套卷》,真题的作用不言而喻,而“法硕6套卷”则是重点考点的汇编,同样对于我们理清专业课主次知识点有着极大的帮助。
除了这两套书以外,名师的面授课对于我们理解教材和通过考试也是至关重要。对我印象比较深的名师课程,诸如昶霖老师、陈永生的刑法课、姚欢庆老师的民法课、胡锦光老师的宪法课、王启富、冯玉军老师的法理课等等,都非常有助于我们理解知识和把握试题。我建议平时休息时,有机会就拿出来听上一节,用这些名师课程洗脑,使我们对知识点逐渐地了若指掌。
二、外语课:本人的外语考试类型是英语。经常有人提起考研英语就犯怵,认为这是最拖后腿的一门课。其实本人的英语水平也很一般,原本也非常担忧这门科目。但实际上通过了解一下考研英语的重点题型并开始有针对地训练,就会发现提分依然很快。具体地对于像我这样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学友而言,考研英语的侧重点应该放在40分的阅读题和30分的作文题上,这就需要我们反复地做历年真题上的阅读和作文,阅读题要一句一句地去理解,而作文题要求我们最终形成自己的模板,从而在考试时能够较高效率地完成作文。虽然这种训练能够较快提分,但是英语毕竟需要积累,所以建议从现在到考试前的每天都能拿出一点时间来做这样的针对性训练。
三、政治课:我建议不要在政治课上投入过多精力,但也不能弃之不顾。备考政治有两个阶段需要牢固把握,一是在暑假政治课上,应专注地跟随老师理一遍教材。科教园的几位政治课老师都很有实力,在暑假课上基本就已经将绝大部分重要考点划出,因此他们的课程须要认真听;二是在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再次专注地跟随老师理一遍教材,同时熟背政治“老狼押题”,非常准确,经常不乏押中原题。
最后再总结一下:
1、决定了要考研就不要轻言放弃,而应当持之以恒;
2、学会抓大放小,有重点地备考;
3、选择优秀教材反复看,反复做题,书不在多而在于精;
4、建议找有经验的辅导机构,上名师课程;
5、课程含金量极高,请务必认真听讲。
以上就是本人的考研心得,希望能够给接下来有志要考研的学友们起到些许帮助,有志者事竟成,祝各位都能金榜题名。最后再次感谢科教园,感谢老师们,感谢战友们陪我度过了这半年的难忘时光。
扫描二维码 听李学长分享成功经验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