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昶霖预测》与真题对照

上传时间:2019-12-24 17:30阅读量:

《昶霖预测》与真题预测对照——2016

题号说明:{2016.1}是指单选2016年第1题 

法硕非法学主观题:押中15道 ,其中5道原题;法硕法学主观题:押中14道,其中7道原题

法硕 非法学主观题 法学主观题  
对照 押中15道,其中5道原题 押中14道,其中7道原题  
刑法 押中3道,其中1道原题 押中3道,其中2道原题 ; 查看
民法 押中5道,其中1道原题 押中3道,其中1道原题 查看
法理 押中3道,其中2道原题 押中3道,其中1道原题 查看
宪法 押中2道 押中3道,其中2道原题; 查看
法制史 押中2道,其中1道原题 押中2道,其中1道原题 查看

第一部分  刑法

一、索引:

■非法学:押中3道,其中1道原题

1.{辨2016.55}有人认为:“没有杀人的目的,就不构成故意杀人罪”。请运用相关刑法理论和规定进行辨析。——押中原题。间接故意杀人罪,构成故意杀人罪,但没有犯罪目的。

2.{法条2016.57}《刑法》第29条(教唆犯)。——押中考点。

3.{案2016.59}绑架罪过程犯抢劫罪,择一重罪处罚;非法拘禁罪;在非法拘禁的范围内成立共犯。——押中考点。

■法学:押中3道,其中2道原题

1.{法论2016.35}试论我国刑法中的教唆犯。——原题

2.{法简2016.32}简述渎职罪的概念和共同特征。——原题

3.{法案2016.37}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自首;酌定量刑情节。——考点

二、对照:

1.昶霖预测原文:

“辨析:间接故意犯罪不存在犯罪目的:正确。无罪过即无犯罪:正确。”

“13、请对“犯罪目的是构成犯罪的必备条件”进行辩析。不正确。”

“3.犯罪目的、动机、未完成形态只存在直接故意犯罪中:对。//间接故意犯罪、过失犯罪中不存在。”

∥对照真题:{辨2016.55}有人认为:“没有杀人的目的,就不构成故意杀人罪”。请运用相关刑法理论和规定进行辨析。

2.昶霖预测原文:

“P38『№0533』简述教唆犯的概念、成立的条件以及我国规定的处罚原则▲{2004年考题}”

“复习考点:重点掌握主犯与教唆犯。”

∥对照真题:{法论2016.35}试论我国刑法中的教唆犯

∥对照真题:{法条2016.57}《刑法》第29条(教唆犯):(1)“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如何理解?(2)“教唆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的”包括哪些情形?(3)“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包括哪些情形?

3.昶霖预测原文:

{2011年非法学}52.简述渎职罪的概念和构成要件。”

∥对照真题:{法简2016.32}简述渎职罪的概念和共同特征。

4.昶霖预测原文:

“案例分析考点解析

“1.贪污盗窃类▲:贪污罪▲,受贿罪▲,盗窃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非国有企业人员受贿罪,侵占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窝藏罪、包庇罪,挪用资金罪等。

“3.绑架伤害类▲:绑架罪▲,抢劫罪▲,故意杀人罪▲,交通肇事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投放危险物质罪,危险驾驶罪等。

案例分析总则考虑一下考点:

“②是否构成共同犯罪△:主犯、教唆犯、从犯、胁从犯。局部共犯

“③自首▲《刑法》第67条、立功△、累犯、缓刑、假释、减刑、正当防卫、紧急避险。”

∥对照真题:{案2016.59}绑架罪过程犯抢劫罪,择一重罪处罚;非法拘禁罪;在非法拘禁的范围内成立共犯。

∥对照真题:{法案2016.37}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自首;酌定量刑情节。

 


第二部分  民法 学

一、索引:

■非法学:押中5道,其中1道原题;

(1){简2016.53}简述宣告死亡的条件。——押中考点

2){简2016.54}简述我国专利权客体的具体类型。——押中考点

3){辨2016.56}有人认为:“物权的标的物不论辗转流入何人之手,物权人都有权追及物之所在而支配该物”。请运用相关民法理论和规定加以辨析。——押中考点

(4){法条2016.58}我国《合同法》第39条第l款规定:格式条款。——押中原题

(5){案2016.60}所有权的抛弃、先占、赠与、交付。——押中考点

■法学:押中3道,其中1道原题;

(1){法简2016.34}简述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的含义及所附条件的特点。——押中原题

2){法论2016.36}试论我国物权法的公示、公信原则。——押中考点

(3){法案2016.38}运输合同(货运合同),格式条款,合同的相对性(违约责任),诉讼时效范围。——押中考点

二、对照:

1.昶霖预测原文:复习考点:4、宣告死亡。

∥对照真题:{简2016.53}简述宣告死亡的条件。

2.昶霖预测原文:简述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的概念及其条件的法律特点■。

∥对照真题:{法简2016.34}{简2005.56}简述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的含义及所附条件的特点。

3.昶霖预测原文:简述物权法的基本原则:▲。

法条分析:《物权法》第6条(公示、公信原则):简述。

∥对照真题:{法论2016.36}试论我国物权法的公示、公信原则。

4.昶霖预测原文:所有权的限制:△辨析题。【法学论述】

善意取得制度(物权法106条、107条):■法条分析、辨析题、简述。

∥对照真题:{辨2016.56}有人认为:“物权的标的物不论辗转流入何人之手,物权人都有权追及物之所在而支配该物”。请运用相关民法理论和规定加以辨析。不完全正确

5.昶霖预测原文: 原始取得与继受取得的种类:多选。

∥对照真题:{案2016.60}所有权的抛弃、先占、赠与、交付。

6.昶霖预测原文:简述格式条款的概念及特征▲。注意辨析

法条分析举例:《合同法》第41条:格式条款的解释。

∥对照真题:{法案2016.38}运输合同(货运合同),格式条款,合同的相对性(违约责任),诉讼时效范围。

∥对照真题:{法条2016.58}我国《合同法》第39条第l款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

请分析:(1)何谓格式条款?(2)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负有哪些法定义务?(3)“采取合理的方式”应如何认定?

7.昶霖预测原文:简述授予专利权的实质性条件。

∥对照真题:{简2016.54}简述我国专利权客体的具体类型。


第三部分  法理

一、索引:

■非法学:押中3道,其中2道原题;

(1){简2016.64}简述法律继承的根据。——押中原题

(2){分析2016.67}司法公正原则;分析司法活动中为何要兼顾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押中考点

(3){论2016.70}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法的价值冲突及其解决的认识。——押中原题

■法学:押中3道,其中1道原题;

(1){法简2016.31}简述法律论证的正当性标准。——押中原题

(2){法分析2016.34}法律归责原则?①责任法定原则。②因果联系原则。③责任相称原则。④责任自负原则。法律制裁形式?行政制裁。刑事制裁。民事制裁。——押中考点

(3){法论2016.35}请从法理学角度阐述公民普遍守法的一般条件。——押中考点

二、对照:

1.昶霖预测原文:P363简述法律继承的必要性(根据或理由的主要表现)▲。

∥◎对照真题:{简2016.64}简述法律继承的根据。

2.昶霖预测原文:法学:P406『№1035』简述法律论证的正当性标准

∥◎对照真题:{法简2016.31}简述法律论证的正当性标准。

3.昶霖预测原文:P373『№0465』简述法的价值冲突的解决机制(4个原则)。

∥◎对照真题:{论2016.70}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法的价值冲突及其解决的认识。

4.昶霖预测原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对照真题:{法论2016.35}请从法理学角度阐述公民普遍守法的一般条件。

5.昶霖预测原文:P397简述或论述我国的司法原则。

∥◎对照真题:{分析2016.67}司法公正原则;分析司法活动中为何要兼顾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

6.昶霖预测原文:§12法律责任与法律制裁:P419{法简2012.31}简述法律责任的归责原则。责任法定、责罚相称、责任自负原则:简述。

∥◎对照真题:{法分析2016.34}法律归责原则?①责任法定原则。②因果联系原则。③责任相称原则。④责任自负原则。法律制裁形式?行政制裁。刑事制裁。民事制裁。


第四部分  宪法

一、索引:

■非法学:押中2道;

(1){简2016.65}简述我国宪法对公民人身自由的规定。——押中考点

(2{分析2016.68}对人大代表的监督,人大代表的言论免责权,人大代表的罢免,贿选当选无效。——押中考点

■法学:押中3道,其中2道原题;

1){法简2016.32}简述宪法的发展趋势。——押中原题

2){法分析2016.36}公民的宪法基本权利:住宅权、言论自由、监督权、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人格尊严等宪法权利。——押中考点

(3{法论2016.37}论宪法基本原则的内容及其在我国《宪法》中的体现。——原题

二、对照:

1.昶霖预测原文:P487公民的基本权利▲▲【分析题重点、法论述】{法2014.36}

∥◎对照真题:{简2016.65}简述我国宪法对公民人身自由的规定。

∥◎对照真题:{法分析2016.36}公民的宪法基本权利:住宅权、言论自由、监督权、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人格尊严等宪法权利。

2.昶霖预测原文:16、简述宪法的发展趋势

1、宪法类型上的发展趋势 2、宪法形式上的发展趋势 3、宪法内容上的发展趋势

∥◎对照真题:{法简2016.32}简述宪法的发展趋势。

3.昶霖预测原文:P447简宪法原则:人民主权原则:了解;基本人权原则▲;法治原则△(『№136』);权力制衡原则▲,简述权利制衡原则在我国宪法中的体现。

∥◎对照真题:{法论2016.37}论宪法基本原则的内容及其在我国《宪法》中的体现。

4.昶霖预测原文:选举制度分析题重点▲:涉及原则、组织和程序,对代表的罢免和监督。

∥◎对照真题:{分析2016.68}对人大代表的监督,人大代表的言论免责权,人大代表的罢免,贿选当选无效。


第五部分  法制史

一、索引:

■非法学:押中2道,其中1道原题

(1){简2016.66}简述北洋政府立法活动的特点。——押中原题

(2){分析2016.69}宋代司法中的翻异别推(勘)——押中考点。

■法学:押中2道,其中1道原题

(1){法简2016.33}简述清末诉讼审判制度变革的主要内容。——押中原题

(2){法分析2016.38}西周婚姻成立的条件。“七出三不去”——押中考点。

二、对照:

1.昶霖预测原文:554鞫谳分司、翻异别推制

P554:宋代司法制度:鞫谳分司与翻异别勘

∥◎对照真题:{分析2016.69}(1)宋代司法中的翻异别推(勘)(2)如何体现这一制度的运行?(3)意义?

2.昶霖预测原文:548婚姻:七出、三不去、义绝;继承:继承原则与户绝;

P523西周礼与刑的关系、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刑事立法、婚姻制度。

∥◎对照真题:{法分析2016.38}(1)西周婚姻成立的条件。(2)“七出三不去”的离婚原则何体现宗法伦理精神的?(3)对于后世婚姻立法的影响

3.昶霖预测原文:4.简述北洋政府法律制度的特点。23.北洋政府立法活动的特点。

∥◎对照真题:{简2016.66}简述北洋政府立法活动的特点。

4.昶霖预测原文:P576简述清末诉讼审判制度的改革。

简述清末诉讼审判制度的改革:×。

∥◎对照真题:{法简2016.33}简述清末诉讼审判制度变革的主要内容。

历年导航: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