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年真题 > 法硕 >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法律硕士 (非法学、法学)专业学位联考 综合课试题

来源:未知责编:wangzihao2020-08-20
第一部分 选择题与简答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非法学第1~40小题,共40分;法学第【1】~【20】小题,共2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关于各法学流派及其观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自然法学派主张在法学研究中不必考虑价值因素
B.社会法学派反对任何超越现行法律文本的解释
C分析法学派强调法体现人的理性,自然法高于人定法
D.历史法学派认为法律就像个民族的风俗、语言一样,是民族精神的体现
2.下列关于法律对人的效力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法律适用于本国境内的所有人,是属人主义的表现
B.法律适用于本国境外的本国人,体现了属地主义
C.以属人主义为主兼采属地主义,是折中主义的核心内涵
D.本国法律对外国人在国外侵害本国利益的行为同样适用,是保护主义的体现
3.甲乙两家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因卖方甲拒不履行交货义务,乙将其告上法院。法官依据我国《合同法》中“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的规定,判决甲继续履行合同。法官运用的法律推理是(   )。
A.演绎推理 B.归纳推理 C.类比推理 D.辩证推理
4关于法的价值冲突及其解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司法中效率与公平处于同等位阶,无主次优劣之分
B.在解决生命权与财产权的冲突时,应采用“个案平衡”原则
C.秩序是法的基础性价值,当与自由、正义冲突时,秩序一律优先
D.为保护某个较为优越的价值而损害另一法益时,不得超过达此目的所必要的限度
5.下列关于法律责任中“免责”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免责以法律责任的存在为前提
B.免责意味着被免责的行为合法
C.自助行为应当免除全部法律责任
D.免责制度的目的在于保证无责任者不受法律追究
6【1】.下列关于法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法律赖以产生的经济基础是划分法系的核心标准
B.大陆法系是在维承罗马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
C.通过法律移植实现区域法律高度统一,是形成法系的必要条件
D.在法律全球化时代,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的区分已没有现实意义
7【2】.我国《行政处罚法》第五条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规定对行政执法有约束力 B.该规定主要发挥社会作用而非规范作用
C.该规定直接体现了法律的可操作性和可预测性
D.该条文规定了假定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
8【3】.下列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或消灭的情形中,属于法律行为的是(   )。
A.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引发保险理赔 B.某国爆发战争导致投资合同无法如期履行
C.小李与小张依法进行婚姻登记结成夫妻关系 D.大刘死亡致其与所在单位的劳动关系消灭
9【4】.在划分法律部门时不能频繁地变动法律部门的内容和结构,也不能只考虑法律规范的现状,需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该观点体现的法律部门划分原则是(   )。
A.主次标准原则 B.相对稳定原则 C.合目的性原则 D.适当平衡原则
10【5】.下列关于我国立法程序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立法程序包含了立法的步骤与方法
B.立法程序只能由《立法法》予以规定
C立法程序在实际立法环节中可以调整甚至省略
D.法律的公布实行“谁制定,谁公布”原则
11【6】.某法官在一份赡养纠纷案的判决书中,不仅援引了相关法律条文,还引用了中国古代《孝经》中的孝道原则进行说理。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法官援引的相关法律条文是裁判的大前提
B.法官在适用相关法律条文时需对其进行解释
C.《孝经》中的孝道原则对该案具有法律约束力
D.法官运用孝道原则说理,是在进行法律论证
12【7】.关于法律与科学技术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法律决定科学技术的发展
B.科学技术不仅影响法律的内容,也影响法律调整的领域
C.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会引起传统法律概念和原则的变化
D.防范科学技术可能带来的危害,要靠科技手段而非法律机制
13【8】.《共同纲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其制定主体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14【9】.下列有关我国土地制度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荒地属于国家所有
B.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集体所有
C.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土地所有权可以转让
D.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15【10】.下列有关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国体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一切国家权力
C.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了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相互监督关系
16【11】.下列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
B.行政长官有权任命部分立法会议员
C.立法会主席由立法会议员互选产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
D.立法会议员只能由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
17【12】.根据现行宪法,下列关于平等保护原则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国家机关拒绝录用“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不构成歧视
B.政府优先采购残疾人福利企业的产品,违反了平等保护原则
C.为保护妇女的就业权,在任何工种或岗位上都不得设置性别限制
D.国家对少数民族给予某些适当的照顾不违反平等保护原则
18【13】.某镇镇长甲涉嫌贪污公款被调查,后被起诉至县人民法院。法院经过审理,判处甲有期徒刑五年。关于此案,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县公安机关对甲立案侦查
B.县人民法院认为贪污是甲的隐私,不公开审理此案
C人民检察院认为县人民法院判决错误,提出抗诉
D.上级人民法院认为县人民法院的量刑过重,要求其改判为三年
19【14】.关于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的划分,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全国人大批准自治区的建置,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县的建置
B.全国人大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其社会制度
C.全国人大批准国家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家预算的部分调整方案
D.全国人大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国务院副总理的人选
20【15】.下列关于我国居民委员会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居民委员会是一级政权机关
B.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其成员不可连选连任
C.居民委员会领接受基层人民政府的领导
D.居民委员会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受监监察机关的监察
21.下列国家中,其宪法解释采用专门机关解释体制的是(   )。
A.法国 B.中国 C.美国 D.日本
22.根据2018年宪法修正案,爱国统一战线中增加的社会群体是(   )。
A.社会主义劳动者 B.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C.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 D.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
23.关于我国人大代表候选人的产生程序,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代表候选人只能由各政党和人民团体提名
B.初步候选人人数超过规定的最高差额比例的,必须进行预选
C.直接选举中,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应当在选举日的七日以前公布
D.县级以上地方人大选举上一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应从本级人大代表中产生
24.关于我国宪法的修改,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现行宪法规定了不得进行修改的内容
B.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对宪法作部分修改
C.1/5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有权提议宪法修改
D.宪法修改须由全国人大以出席代表的2/3以上多数通过
25.关于规范性法律文件的适用,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部门规章的效力高于地方政府规章
B.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地方政府规章
C.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一律适用地方性法规
D.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
26.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授权立法,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有关犯罪和刑罚的事项可以被授权立法
B.授权期限不得超过五年,且不得继续授权
C.被授权机关在必要时,可以将被授子的权力转授给其他机关
D.授权立法事项在条件成熟时,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制定法律
27.下列关于监察委员会组织和职权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国家监察委员会监督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B.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只对上一级监察委员会负责
C.各级监察委员会无权对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的公务员进行监察
D.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一般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28【16】.汉代的《三互法》规定的主要制度是(   )。
A.司法管辖 B.任官回避 C.犯罪株连 D.外贸管理
29【17】.唐玄宗开元年间,河南道徐州村民张某外出打猎,发现丛林中有一只山鸡,逐引弓射箭,不幸射中采药的郎中李某,致其头部中箭而亡。依照唐朝法律,张某的行为构成的罪名是(   )。
A.故杀 B.误杀 C.谋杀 D.过失杀
30【18】.《晋书·刑法志》记载,律学家张斐对二十个法律概念作了精确解释。其中,他将“戏”解释为(   )。
A.“两讼相趣” B.“两和相害” C.“不意误犯”  D.“知而犯之”
31【19】.北洋政府广泛运用判例与解释例,补充了成文法之未备,使之成为案件判决的重要依据。有权作出解释例的机构是(   )。
A.参议院 B.法部 C.大理院 D.平政院
32【20】.清乾隆年间,山东省济南府人王某因与邻居赵某发生纠纷,怒而杀之。地方官府拟判王某绞监候,山东巡抚审转复核后,上报朝廷。该案经秋审查实,王某系家中独子,有年老父母需要赡养。王某可能面临的处罚结果是(   )。
A.执行死刑 B.留待下年秋审 C.减刑为流三千里 D.重杖枷号示众三个月
33.据《周礼》载,西周“掌建邦之三典,以佐王刑邦国”的司法官是(    )。
A.大司寇 B.小同寇 C.太宰 D.司刑
34.清人薛允升比较唐律与明律后指出,明律相对于唐律在内容上“重其所重,轻其所轻”。下列选项中,属于明朝“轻其所轻”的犯罪是(   )。
A.官吏贪赃受贿 B.谋毁宗庙山陵 C.子孙违犯教令 D.监守自盗钱粮
35.成吉思汗时期公布的第一部蒙古部族的习惯法汇编是(    )
A.《大札撒》 B.《条画五章) C.《至元新格》 D.《至正条格》
36.首创《名例律》并形成十二前体例的古代法典是(   )。
A.《开皇律》 B.《贞观律》 C.《北齐律》 D.《永微律》
37.南宋时期辑录的一部著名的判词汇编是(   )。
A.《折狱龟鉴》 B.《龙筋凤髓判》 C.《庆元条法事类》 D.《名公书判清明集》
38.《唐律疏议·贼盗》规定:“诸杀一家非死罪三人,及支解人者,皆斩;妻、子流二千里”。此罪属于“十恶”之一,即(   )。
A.不睦 B.不道 C.不义 D.不孝
39.根据孙中山的权能分治理论,政府治权除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监察权外,还包括(   )。
A.考试权 B.质询权 C.检察权 D.弹劾权
40.在革命根据地时期,贯彻“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政策的土地立法是(   )。
A.《兴国土地法》 B.《井冈山土地法》
C.《中国土地法大纲》 D.《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非法学第41~50小题,法学第【21】~【30】小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41【21】.我国《婚姻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夫妻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该条内容属于(   )。
A.授权性规则 B.委任性规则 C.确定性规则 D.强行性规则
42【22】.某省会城市的市政府出台规范“共享单车”的规章,将“共享单车”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该政府出台规章属于广义的立法范畴
B.政府部门依据该规章管理“共享单车”,属于法的适用
C.该规章须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这体现了权力监督的法治原则
D.公民、企业依据该规章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是守法的表现
43【23】.甲与乙签订租房合同,约定:“甲方应按时交房,否则向乙方支付月房租百分之二十的违约金。”后双方因违约金发生争议而诉诸法院。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该租房合同是规范性法律文件
B.依据该租房合同,按时交房是甲方的相对义务
C.该租房合同的签订使甲乙双方产生了权利义务关系
D.合同中关于违约金的约定,是法院确定法律责任的重要依据
44【24】.某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疑难案件时,参考了某法学家的学说后作出判决。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该法学家的学说属于法的非正式渊源
B.该法学家的学说为疑难案件的解决提供了指引
C.参考法学家的学说作出判决有悖于审判独立原则
D.该法学家的学说与法律规定不一致时不应援引
45【25】.某县第一中学为防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作出专门规定。下列规定中,符合宪法和法律的有(    )。
A.学校禁止学生宣扬校园暴力
B.学校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进人校园
C.学校可定期检查学生手机储存的信息
D.学校可将实施欺凌的学生的姓名、照片公布于本地报刊
46【26】.关于四川省某自治州和上级国家机关的关系,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该自治州州长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任命
B.四川省人大有权为该自治州制定自治条例
C.该自治州单行条例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
D.该自治州单行条例可以对四川省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作出变通规定
47【27】.根据现行宪法,下列选项中,属于国务院职权的有(    )。
A.领导和管理国防建设事业
B.领导和管理经济工作和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C.决定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的批准和废除
D.改变或撤销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48【28】.在1975年12月出土的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竹简中,有大量关于律的内容。下列选项中,属于秦律篇名的有(    )。
A.金布律 B.关市律 C.户婚律 D.均工津
49【29】.下列关于清朝民事法律制度的表述,正确的有(   )。
A.禁止乞养异姓义子 B.改善雇工人的法律地位
C.承认独子兼祧的合法性 D.明确房屋出典后的风险责任
50【30】.南京国民政府的民事立法采用民商合一的体例,即只编纂民法典,不单独编纂商法典。这种立法体例所参酌效仿的国家包括(   )。
A.德国 B.瑞士 C.日本 D.苏俄
三、简答题:非法学第51~54小题,法学第【31】~【3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51【31】.简述法律职业的内涵与特征。
52【32】.简述现行宪法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规定。
53【33】.简述《大清现行刑律》对《大清律例》的主要修改。
第二部分 非法学专用试题
四、分析题:第54~56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54.某地市场监管局对一家食品公司做出了责令停产停业的处罚。该公司不服,以处罚前没有告知有权要求举行听证为由,将市场监管局告上法院。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的规定和有关事实,法院判决撤销市场监管局的处罚决定。
根据上述材料,运用法理学相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该市场监管局的处罚违反了执法的哪些原则,为什么?
(2)法院对市场监管局的监督属于何种性质的法律监督,其法治意义何在?
55.为治理风景区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某省一设区的市的人大常委会制定了《风景区保护条例》。该条例规定对乱扔垃圾不听劝阻的游客处以5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5日以下行政拘留。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宪法学相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该市人大常委会是否有权制定风景区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能否对破坏景区环境的行为设定行政拘留?分别简述理由。
(2)如该条例施行后,被认为与宪法、法律相抵触,哪些国家机关有权撒销?
56.太宗以英武定天下,然其天资仁恕。初即位,有劝以威刑肃天下者,魏徵以为不可,因为上言王政本于仁恩,所以爱民厚俗之意,太宗欣然纳之,遂以宽仁治天下,而于刑法尤慎。四年,天下断死罪二十九人。六年,亲录囚徒,闵死罪者三百九十人,纵之还家,期以明年秋即刑;及期,囚皆诣朝堂,无后者,太宗嘉其诚信,悉原之。
——《新唐书·刑法志》
根据上述材料,请运用中国法制史的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唐初法制(立法)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什么?
(2)录囚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试评述材料中所记载的唐太宗纵因事件。
五、论述题:第57~58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57.运用法理学有关理论,谈谈你对“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这一观点的认识。
58.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2018年宪法修改确认了宪法宣誓制度,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联系实际,论述宪法宣誓制度对推进依法治国的意义。
第三部分 法学专用试题
四、分析论述题:第【34】~【37】小题,每小题15分;第【38】小题,20分,共80分。
【34】.杨某在电梯内对老人段某的吸烟行为加以劝阻,段某不听劝阻,还情绪激动,杨某随即离开。二十分钟后,段某在小区内倒地身亡。段某的妻子将杨某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40万元。一审法院认为杨某并无过错,但基于公平原则判决杨某向段妻补偿1.5万元。该判决一经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关注,社会舆论普遍认为杨某不应补偿。
结合材料,运用法理学相关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法律原则有什么特点,是否可以成为法院裁判的依据?
(2)司法审判应如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35】.试论“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36】.2018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个人所得税法》作出修改。根据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其中,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
2018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该办法明确了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标准、方式以及保障措施等内容。
请结合上述材料,根据宪法学理论和实践,回答下列问题:
(1)《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专项附加扣除制度的宪法依据是什么?
(2)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个人所得税立法方面的权限划分是什么?
【37】.论述2018年我国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
【38】.广州都督瓽(姓氏)仁弘尝率乡兵二千助高祖起,封长沙郡公。仁弘交通豪酋,纳金宝,没降獠为奴婢,又擅赋夷人。既还,有舟七十。或告其赃,法当死。帝(太宗)哀其老且有功,因贷为庶人,乃召五品以上,谓曰:“赏罚所以代天行法,今朕宽仁弘死,是自弄法以负天也。人臣有过,请罪于君,君有过,宜请罪于天......”房玄龄等曰:“宽仁弘不以私而以功,何罪之请?”百僚顿首三请,乃止。
——《 新唐书·刑法志》
根据上述材料,请运用中国法制史的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仁弘被控何罪?唐太宗是如何处理此案的?
(2)按照唐朝的八议制度,仁弘受到宽贷的原因是什么?
(3)唐律关于八议的规定是什么?八议的历史渊源和影响是什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