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复习资料 >

法硕考研|犯罪构成的共同要件

来源:法硕教材《考点解析》责编:叶子2021-06-16

犯罪构成的共同要件

一般而言,任何一种犯罪都必须具备四个方面的构成要件:(1)犯罪客体;(2)犯罪客观方面;(3)犯罪主体;(4)犯罪主观方面。认定犯罪,四个要件缺一不可。

犯罪的四个构成要件都是必备要件,概括了各种具体犯罪构成要件的共性,又称犯罪构成的一般要件。

∥关于刑法中的罪责自负:罪责自负是指谁犯了罪,就应当由谁承当刑事责任;刑罚只及于犯罪者本人,而不能连累无辜。

罪责自负的基本要求是:

(1)犯罪的主体只能是实施了犯罪行为的人,对于没有实施犯罪行为的人不能对其定罪;

(2)刑罚的对象只能是犯罪者本人,对于仅与犯罪者有亲属、朋友、邻里等关系而没有参与犯罪的人,不能追究其刑事责任。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